close

image

 

「愛美不怕麻煩,只怕沒有變更美」

※共有6,000多字,較為冗長,但已是精華中的精華了,盡量不廢話;

若想快速閱讀自己想看的部分,建議用電腦版看此文章 + Ctrl F搜尋關鍵字,即可搜到!

 

一、前言

1.牙齒美觀度

a.排除牙套的費用,美觀上是一個很大的挑戰

做牙套前牙齒不好看,做了在矯正期間不好看又麻煩,

但到底要做牙套做完變美?還是完全不做難看一輩子?

 

我想我選擇前者,

痛苦是一時的,盡美是永久的。

 

b.如果有特殊上鏡工作等等需求,這個也要考量進去,

像是工作需要長期拍照,戴隱形牙套會很明顯影響美觀度或微笑,

長期大量上鏡的工作需要摘牙套的話,就不建議做,這非常影響矯正時間,或是和醫生商量對策;

但如果久久一次上鏡工作,則還是有機會可以矯正牙齒,但仍需詢問過醫生唷!

 

2.透明牙套不只是美觀,也有機會預防牙周病(2-4詳細提到)

 

3.牙套價格價差大(傳統、隱形都是)

雖然說牙套費用大同小異

但是材質的不同、技術,價差都可以萬到幾十萬

網路上可大概知道價差,但實際多少錢只能透過問診得知

再者每個人的牙齒狀況、適不適合戴、評估後的價錢等等也會不同

 

4.在哪家做很重要!

牙套很燒,大部分的人都想選平價的牙套費用

但一定要想到一個點:

a.醫生契合度:做一個牙套動輒一至三年以上,等同於你跟這家診所和醫護人員要密切相處這麼長時間,彼此間的契合度很重要;若跟不對的人,每次回診都會影響心情

b.和醫生溝通的結果:醫生的技術重要,但雙方有沒在同個水平上溝通更重要,我在諮詢牙套的路上就聽聞一些醫生說不喜歡為「太過於誇張完美主義的人」做牙套,牙套當然是要做到最好,不過若本身身體或骨頭、齒型等等有些限制,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;而當然我們病患也不想給太隨便處理的醫生來做牙套。(2-43-3有詳細提到我和醫生溝通的狀況)

c.離家近:一個月左右就要回診,或是突然有狀況就能馬上回診,那麼離家近的會方便很多,就不用擔心通勤或另外喬時間;結果我居然選擇一個離家要近兩小時的桃園診所做矯正,我真是瘋了!幸好SOV只要一個半月回一次診就好...

 

image

 

二、關於我

1.牙齒看起來很整齊?

「妳牙齒很整齊很美啊,為什麼要花錢做牙套?牙套很燒耶!」

這是很多親友給我的見解,我想我已經在1-1點回應

另外,也要給大家一個觀念:「身體是自己的,牙齒是自己的,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,需要什麼;只要是對的事情,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,而且通常別人只是出自於善意的關心;再者,如果真不需要做牙套,我也不會被評估需要做到30個月呀(驚)~即使醫生再怎麼想賺妳的錢,醫療的東西總歸不能造假吧!

 

2.什麼時候開始想做「牙齒矯正」?

我從小就開始想做,因為天生牙齒不好,加上小時候愛吃糖,容易蛀牙,門牙有兩三顆被抽過神經,然後內部長得歪七扭八。

我小六跟到大學的醫生要我做,之後換的兩三家醫生也說我要做,再加上去年半年新接觸的七家診所中有六家也都說可以做;但也有中立的醫生評估過後說我是沒有凌亂到需要做,但如果要做也是可以。

以前因為不想讓家人花這麼多錢,負擔這麼大,

所以選擇等長大後,自己有經濟能力後,再看有沒有機會做,

雖然他牌的牙套都提倡牙套越小開始矯正越好,但其實需要等到乳牙換完全部都變成恆牙開始矯正會更好;而且用自己的錢來矯正更為心安理得!

 

3.認真跑診所比較

除了上述三四家之外,2020年我從五月左右開始很認真跑了其他七家新接觸的牙醫診所,這些牙醫診所名單有的是我做過牙套的朋友推薦、有的是我網上查、有的是有合作過的牙醫項目。

跑完我只有一個心得:

a.每個醫生的專業都不同,每次去完一間診所,就有不同新的建議,和了解自己新的病況

b.還有!台灣的醫生和醫療真的非常優秀!大多數醫生都非常細心檢查,給了我很多建議、知識和回應。我甚至遇過有診所問診不用給任何費用的,我沒有覺得賺到,只覺得這是什麼公益診所?畢竟我也是花了醫生的時間精力技術和專業啊!

 

4.綜合我的病況

(照理說BLOG開箱不太能提到身體器官這些,只是為了能分享有哪些我遇到的狀況,我還是跟大家講,至於切確分析結果還是要自行至診所詢問醫生喔!)

a.只有一個醫生說我不需要戴牙套,原因:醫生說我牙齒和牙齦看起來較脆弱,有牙周病風險可能性很大,做牙套對我不利,怕拉扯太大、整個牙齒會掉下來,也可能會有反效果;且沒到很亂,如果怕牙縫太大或繼續亂下去可戴維持器。(此點另有醫生反駁,但不管怎樣我認為每個醫生有他的專業度,不予置評)

 

b.上述醫生肯定我會有牙周病,那我還查到一個東西叫做:牙周探針

但我後來沒有做,我思考整理了幾個問題,順便提供給大家:可詢問需要做牙周探針檢視嗎?會不會很痛?那是屬於自費項目嗎?要再另外預約嗎?

 

c.我媽媽、外婆、大姨都有糖尿病,這有點算家族病史。網上查:牙周病跟糖尿病人有關係,那我有糖尿病家族史會容易得到嗎?

>>>答案:我好像沒問到...SOR>.< 建議跟我有一樣病史的要留意詢問!

 

d.顳顎關節症候群:我都不太能咬硬的東西,唱歌或發音都會影響,有需要治療嗎?去大醫院治療?

>>>答案:醫生評估後,說這不太能治療,但若真要知道更詳細狀況,可去大醫院的顳顎專科醫生詢問

>>>到我做牙套前,有告知醫生我有這症狀,醫生說有此症狀的病患做到一半時,牙齒咬合有問題,因此我必須確認我是能做牙套的,所以之後我去北醫掛診問專科醫生

>>>醫生說:我症狀比較輕微,還不需矯正顳顎關節症候群,若調整飲食、作息、壓力,像是飲食盡量不要吃硬的,是有機會讓狀況好轉。

>>>至於為什麼會有這症狀?不可考,可能是壓力或後天青春期後才發生,因我小時候我沒有這個狀況

>>>結論:因我狀況較輕微,所以醫生評估我是能做牙套的。

 

e.上下顎咬合不正

我很認真分析我上下顎咬合不正,小時候我好像還沒有這樣,可能青春期發育後定型,也可能遺傳,因為我看我媽我姊們都有點這情形。

我期盼著也許能透過矯正牙套來讓上下顎咬合正一點,但兩三個醫生都說我這好像是天生的,我也接受這樣的事實了,就等矯正完再看齒型會不會美觀點了。

 

三、桃園沐光美學診所

1.這是我跑的最後一家牙醫診所,也成為我選擇在這邊做隱形矯正的診所。

 

2.如果有想做其他療程或像是全瓷牙冠的,也可同步詢問醫生

像全瓷牙冠這種就要在牙套矯正完才能做,但還是能先了解價錢,做功課或評估自己合不合適,讓自己先有個底,即可先存錢喔!

 

3.隱形牙套諮詢分為幾個階段

Step1.牙齒初步表面溝通(記得誠實和醫生說自己的病狀,就像我有顳顎症候群這個也要說)

和醫生溝通:

a.拔牙齒(需詢問留意牙縫之間生長空間喔!):我本身臉型長和齒狀的關係,拔牙後,會更厚道

b.不拔牙齒(需詢問留意牙齒矯正期間 牙齒排列會不會擠):不會厚道,維持我的臉型和齒狀;但缺點就是我本身門牙是有點暴的,等同於矯正完我的門牙仍會像原來那樣有點暴~至少不會厚道就好。

 

Step2.X光準備聽報告:一般自費5,000元,建議確定要做牙套再花這個錢自費聽報告,否則就等同於將五千元砸進大海裡回不來,也會浪費了醫生和自己彼此的時間精力~

 

Step3.左右可聽報告:提供給醫生看我去北醫給顳顎專科醫生的檢查證明後,再加上現場有3D模擬圖可以看到矯正未來的樣子,可以和醫師達到共識,隨後就開始做牙套矯正啦。

Step4. 兩週左右正式戴上牙套:給醫生黏豆豆,大概七顆左右(為了錨定作用 ),以及配戴牙套,也拿到我的SOV配件。

>>>開始我的矯正之旅:預估30個月,上下排的矯正時間不同,因我下排比上排亂+可能其他因素,所以矯正時間才這麼長。醫生說每一個半月回診一次!

 

4.我做的是MIT台灣品牌舒服美SOV:這是能追蹤我牙齒狀況的(像是一個半月後回診都會製作這期間的模擬齒模讓你了解變化),24小時專人諮詢、牙套調整不需要送遙遠的原廠等待時間長等等,真的是非常非常大的優勢,像我初期卡損剪裁調整問題,SOV很快就重寄新的回來,等待時間最快我記得才3-5天。因此很多人都用這家,價平實惠又有一定的效果。

在諮詢牙套的路上,我在其他家診所聽過美國的、台灣的、大陸的、甚至歐洲的牌子都有,每家使用的品牌皆不同。其中歐洲Navi價格對我來說是天價,包含前置牙套問診諮詢費也要幾千塊我是第一次聽到,我就沒列入考慮了,不過若真追求品牌或品質可自行諮詢。

 

5.網美店還是牙醫診所?傻傻分不清楚。

沐光美學是我遇過天哪牙醫診所也長得太像網美店了吧!

外觀招牌看上去是診所沒錯,純白色已經很美,走進去更讓人驚豔,

有兩處像咖啡店的地方提供休憩,讓人感到原來看診也可以這麼無壓力、放鬆。人是視覺動物,看到美好的人事物景是最舒服不過的事。

 

1F

image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B2

image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6.我的主治醫師是:歐凱捷醫師

現在的醫生都非常年輕俊美,年輕醫生才好!

代表接收最新科技、醫療,並有一定技術和實習經驗,

如此我們病患也會用到最快速最有感的的技術!

 

四、戴牙套感受/牙套生活?

1.前言:很多人都說戴隱形牙套或傳統牙套都會不舒服,不舒服的地方不同,我沒有戴過傳統的,我就以我隱形牙套的來說。

 

2.牙套異物感

a.在第一次醫生給我配戴牙套時,異物感很重,第一次難免不習慣,但差不多兩三天就習慣了;一開始會有牙齒更暴的狀況,適應了幾天後,就不會那麼明顯了。

b.跟我一樣的完美主義者,若短暫拍照可摘下,拍照較為好看。

c.有時會不習慣沒有戴牙套的感覺呢!不過偶爾仍有忘記戴上的時刻,真的不要學><(詳細可看4-7

 

3.感受牙齒移動,從牙縫鬆動開始

第一次配戴牙套時,感覺齒與齒縫之間鬆動了點,爾後再戴幾次也會越來越鬆動,很神奇!代表牙齒真的有默默在移動矯正。

但牙齒真正移動是完全沒感覺的,它在不知不覺中移動;牙縫變大,但肉眼看不出,因此隨便吃啥東西,就會容易有很大的東西塞滿整個牙縫,但是牙線清潔上會比以前更好清潔 

 

4.第零副到第三副牙套的實驗

我是個非常能忍痛和痠感的人,其實在配戴一副新牙套(隱形牙套會有好幾個階段好幾副這樣給配)的當下或是第一晚睡覺都會痠,還非常緊!

但我卻很享受在這緊當中,我試過戴到第三副了,再返回戴看看第零副(只是試戴一分鐘喔!),鬆到不行!

 

5.戴隱形牙套最醜的地方

a.橡皮筋!!!

我不知道要上兩條橡皮筋這件事,我以為只是傳統牙套要上,但上橡皮筋很有道理啊!不上橡皮筋,怎做更好的矯正?

b.有時笑太開太開心/哈欠張太大,橡皮筋會彈開,要注意!

c.閉嘴時,有點暴;

閉嘴笑看起來有點憋;

張嘴笑又有橡皮筋,

各種難處要克服!

 

6.注意會不會不舒服到流血之類的

製作隱形牙套似乎是機器,放置橡皮筋的卡損處為人口剪裁,我第一次戴時,卡損一直卡到牙肉,用到我很不舒服,我的牙肉都有痕跡甚至流血,我天真以為是正常的,過了一兩天越覺不對勁,才跟診所的顧問反應。診所顧問聯絡醫生,再請SOV公司給我重做一個上排的牙套 重剪卡損,這才恢復舒適度。

>>>結論:有任何不適,一定要第一時間反應,不要像我這樣傻傻的!

 

7.會瘦?

很多人會幻想或有錯誤認知以為戴牙套會瘦!

有兩種反應:「開心可以當減肥」/「不能隨心所欲吃東西」

我是屬於前者,但老實說會不會瘦完全是看個人習慣,沒有絕對的。

如果說傳統牙套還可能會瘦?因為大家都說會很不舒服或是吃東西/清理不方便,乾脆就少吃了,或比較方便喝流水食物;但這我就沒有戴過我不能分享心得。

 

就隱形牙套來說,24小時內僅有4小時能不戴牙套,平均3-4餐下來,一餐約吃一小時我個人是覺得夠的,但若有等餐時間,我會盡量抓都上菜了+稍微不那麼燙+夾好菜後,再摘下牙套,然後吃完盡量趕快戴回去,以利保持矯正時間。

 

我在矯正牙套前就是一個會盡量定時定量的人,計劃什麼時間吃飯,然後就在吃飯的時候盡量把我要的量都吃掉(有時吃到喜歡的東西會不小心吃太飽),很懶得一天吃很多餐很多次耶,要馬就集中吃這樣,再加上很懶得牙套摘來摘去,一天大概摘3-4次,我覺得我好像也沒有變瘦,哈哈。

 

我前面有提到我還是會有忘記戴牙套的時候,對,有時候吃到忘我,我真的會忘記...,這真的是錯誤示範,大家千萬要記得要戴上!

特別是在和親友聚餐時更容易忘記,因為就聊得相處得太開心,

有一個方式是設鬧鐘!!這樣可能就會提醒自己戴上!

 

8.勤刷牙/清潔之處

起床和睡前會多一個動作就是刷牙時,順便刷牙套。

還有幾乎每餐都要用牙線這件事,為什麼呢?

因為矯正牙齒後,牙齒移動,每個牙縫幾乎都會拉大,外觀上看不出來,但在觸感上很明顯,特別是在吃東西更容易卡超大食物在牙縫中,所以幾乎餐餐都要用牙線,確保牙齒健康和卡住的不舒服感。

 

9.切記

a.不要戴著牙套吃東西,怕導致牙套變形

b.不要戴著牙套喝深色飲料,色素容易將牙套染色;戴著牙套盡量喝冰涼白開水;若想喝深色飲料,盡量喝完就刷牙更妥

c.不要戴著牙套喝熱的東西,會導致牙套變形,而影響矯正進度。

d.很重要!所有矯正工具都要珍惜,不要用丟,有些東西不見了是要回診花錢的

e.戴完的前一副牙套記得都要留下來,醫師說有患者會不小心把牙套用不見,真不見的話還能用前一副牙套維持,這樣才不會讓牙齒跑掉

 

10.牙套護理

1.豆豆可能會在無意識或不注意掉,掉了不要太擔心,這只是錨定作用,回診再黏就好
2.有空時可用咬合器器咬咬,避免可能有鬆動的時候,此舉是為了讓牙套包覆密合度更緊密,「說不定」有機會提前完成矯正
3.通常第五階段牙套才會有明顯的齒型改變,在此之前的改變肉眼比較看不出來。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五、牙套配件

1.第一次戴1-0附已在牙齒上

2.1-11-3:自己牢記(我會記載行事曆上),居家自己換

3.橡皮圈(此為診所提供的)每天一定要換一對,就是兩條橡皮筋,因為會彈性疲乏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4.兩個牙套盒非常重要!我都會隨身攜帶,聚餐時就放盒子裡。

千萬不要包在衛生紙中,還放在桌上,然後不收起來,這樣會被當成垃圾丟掉,你的幾千塊就會這樣跟你說掰掰(因為就必須請SOV寄新的,要付費!);而且包衛生紙,容易黏住,很麻煩。

我也是有忘記帶盒子出門過,就還是得包衛生紙,但包好就馬上放包包裡,才不會遺失!

5.張口器:這個很方便,是用來自己追蹤以及上傳SOV或給醫生追蹤矯正狀況時的好工具。而且是SOV才特有的線上追蹤系統,也是我選擇SOV的其中一個原因!!

6.原始為矯正前的齒模:一個半月回診時會拿到一次新的模擬齒模,可以了解每一個矯正階段的模擬狀況,只有SOV有這服務,隱適美則沒有

7.咬合器(沒拍到):確保上下顎牙套完全戴妥,沒戴好會導致矯正失效

 

六、開始矯正兩個月的對比照(2020/11 - 2021-01

image

 

image

 

🏠診所在哪裡?

沐光牙醫診所

SOV官方網站

🕑診所時間:
週一、四    公休
週二、三、五    14:00–17:00, 18:00–21:00
週六、日      10:00–13:00, 14:00–17:00
☎電話:03 228 9774 
📱LINE:@249teafy
FB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dctaoyuan/
IG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dctaoyuan/
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拜偷,幫我追蹤一下,謝謝你😘

👱‍♀Shirley Tsai
IG: hui94046
🐣FB粉專:莎莉牌炸雞

 

image

arrow
arrow

    Shirle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