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

 

#從英文線上學習講到自己學語言的故事
#雖然最後有推薦文,但全文認真我的學習感悟。
對我來說,學語言是一輩子的事。

 

下篇主題三、四、五:【愛學習】 英文學習經驗分享2|突破學習的方式是心魔的理論分析,即使沒有語言環境也能學成!學到想放棄不如先建立觀念!(也適用人生道理上)

 

《主題一:Engoo 一對一學習英文線上學習平台》
人究竟是群體動物,沒有與人溝通、交流難免會失去動力或是無法快速進步。

剛好遇上了Engoo,他是線上英文搜尋第一名,品牌年度代言人是金鐘影帝吳慷仁。
1.可先免費試聽1堂25分鐘,看看喜不喜歡這平台和方式。
2.來自100多國籍的老師和學生,無時差,隨時能上課或取消課程,課程前可先看老師影片決定適不適合自己。
3.多元選擇:自己想要什麼的老師/性別/國家/學習用途/教材/聽說讀寫/講師經驗/日期時間等等..
4.收費便宜又彈性,25分鐘為一堂,平均一堂不到100元,CP值超高(高中時爸爸找過一對一的加拿大家教老師給我,因為收費超高,很快就沒再繼續..現在想想沒繼續也好,阿斗仔面孔都會讓我恐懼XD)。
5.介面好操作好入門:手機/平板/電腦都可用,也有筆記功能。
6.不喜歡視訊的人,也能選擇不開視訊。
7.客服回覆超快有耐心(對於講求效率的人很重要啊😂)

 

image

 

【Engoo課程經驗】
第一堂:想說學語言要跟母語者學習,第一次就找了愛爾蘭男老師,想說歐美人可能比較外向,男生看到女生通常可能會話比較多,我就不會沒話題。事情果然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美好,我們聊不來也沒什麼共鳴,容易僵在那邊,再加上看到深邃臉孔沒親切感+有障礙可能會擔心自己說錯英文之類的(其實不要怕,說錯才能印象深刻)。

第二至十堂Akira :這次找菲律賓女老師,哇塞一拍即合,兩個人滔滔不絕,我想說我怎麼突然腦袋開始用英文思考,也這麼多詞彙和英文可以說,自己都嚇一跳。而且兩個人像極了雙胞胎一樣,每天不誇張都能發掘彼此的new same。

Akira老師簡介:https://engoo.com.tw/tutors/41048

 

第十一堂Machii :因為跟Akira沒有共同有空時間,而選擇同為菲律賓的Machii 老師,她是個非常友善、真誠、笑容燦爛,給人感覺很陽光。她認真跟妳自由談話、找話題之外,還會很積極更正妳講的句子,請妳跟著重複念一次;我念錯的發音,或有時我想表達的詞講不出來,她會幫我講出來,超喜歡這樣認真改善學生的老師!!

Machii老師簡介:https://engoo.com.tw/tutors/37026

 

第十一堂Marian:老師友善、教學認真、很會找話題、很樂於分享,也會積極更正我的句子,眼睛大大的很可愛。

 

而且老師漂亮,英文發音又超標準,學習心情好,學得更快!更重要的是兩個人又合拍、聊得來!

在這之前,就曾接觸過兩個菲律賓人,再加上這次,我就更能確定菲律賓是一個非常熱情的國家,突然對這國家的好感度上升到爆,好喜歡。也讓我為了想多了解多認識老師,動力破表,學習都發光的,甚至開始看到英文/聽英文歌更有親切感。

這種感覺超神奇的!

跟隨菲律賓人學習真的是很正確的選擇,我聽我老師說他們四歲就開始學英文了,菲律賓只有3%的人不會說英文,發音正確又會教學又用心。

(詳情與Akira 老師的相處細節,可看下一篇

 

image

 

《主題二:學語言這件事》
朋友總說:「妳很有語言天份」
其實不是的,再有天份,還是得非常努力才行。
有記憶以來就沒停止在語言的路上奮鬥,因為我熱愛語言啊!
1.中文+簡體字+各地方言:
小學書法+文學天賦,喜歡說文解字,成天翻字典是我的習慣。從小喜歡聽各國的歌+唱歌。小學在家裡講台語,在學校說華語。
高中更是發了瘋讀了很多文學書、連寫作文還會作對詞或文言文,超酷。加上寫了三年完整的簡體字+看陸劇,漸不自覺了解一些方言、用詞等等。大學曾和馬來西亞人交往,然後去年開始大量交到新馬港澳朋友+學了粵語,有時我的中文不是很純台灣,摻雜很多用詞,常讓人誤會是不是大馬人(笑)。(因為還會唱馬來語+跳印度舞哈哈哈)
小學到大學畢業前也參加過一些作文比賽,有的有得獎有的沒得獎,台北文學獎我也參加過,志在經歷。還曾想當作家,體驗過一個月後,覺得作家生活太孤獨算了。結果大學時居然還是做了一年的文字記者、到後來的行銷、自媒體部落客等等😂(不是純文學作家就好)

2.說了這些,英文呢?
對..
小學中學我一律不背單字,不看英文,那時很討厭英文,常常很抱歉爸爸小時候讓我補英文的錢,唉!!對不起!!
有記憶以來也很害怕外國深邃臉孔(害怕程度大概跟蟑螂差不多),老實說我真不知我小學中學到底怎畢業的,光是英文應該會讓我畢不了業啊..。

 

英文我高中才開始接觸,才開始大量背單字。
很神奇吧,本來我也想說無基礎,要背起來+跳級學很難,但我當時真的做到了,每次考單字我都80-90分左右吧,也練就英文草寫。高中有一年左右找在補習班教英文的表哥學習,學測前也找補習班練習英文寫作,結果學測中英文最高(?)(但總分滿低哈)、大學英文也領先同學(?)。很努力想說至少高中這階段要熬過,過了之後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從基礎的學回去,只是不知是何時就是了,畢竟大學又有另外的課題要完成+後來還去交換學生+戀愛等等。

也因如此,我爸看到我這麼認真要學習英文,高中有個暑假,遇到一個教英文的加拿大老師,請他到家裡來教我,但一堂課學費超高,而且又外國臉孔,我完全不會講,常常比手畫腳的溝通;只學一個暑假是因為我媽每天念叨學費太貴、家裡沒錢負擔不起,我被唸到煩+不好意思燒錢+覺得這個老師可能也跟我不太合適,他沒辦法引導我太多,也可能那個階段的我又比較害羞。所以想想,那時沒有繼續跟加拿大老師學習是好事,少一筆費用+那個時機不適合學,再加上當時還是要以高中階段的課題和成績為主,現在出社會不用學那麼多學科就更能專注自己想要著重的部分!

基於以上經驗,造就我沒有基礎英文,聽說+組織完全不行,要我用英文跟外國人溝通常常空空卡住,「究歸高中考試著重在寫、讀....」

 

image

 

【溝通:聽、說】
我認為,能隨時運用,以及快速溝通和交友的方式當然還是溝通!聽說太重要。

於是我開啟嬰兒式學習法,嬰兒0歲不會說話,在他開始說話前,都是在大量「聽看」周遭人言行,所以人說語言是先從「聽看」開始,但我們長大了,「說」也能並行。(讀寫我暫時不想太注重)

【2020年粵語英文之路】
這幾年一步步達成目標很不可思議,甚至這一年來,最愛的兩件志趣:1.沒停止過的跳印度舞、2.我重拾我的語言,先是20年初粵語學半年,基本聽說讀寫都會九成了(寫應該兩成XD),而後停學,轉學英文。
本來完全舞癡、聽不懂也不會說的語言,突然變成自己的那種感覺,很神奇。

經常有朋友會說妳說粵語很奇怪耶,
我說不管什麼語言,都是拿來溝通的。我不是母語者,才剛學的程度已經很好,語言多說就會多進步,如果不說都不會進步,人都是從練習來的。會奇怪、會有過渡期都是正常的,沒有人天生就會任何東西。

【學習英文經驗分享】
20年尾英文,因突然從中文和中華方言相關轉英文,多少不習慣,一開始會懷念以前聽粵語電台/粵語歌的心情,但我很努力強迫自己適應英文,盡量不要碰到其他語言的歌,反正我學語言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環境充滿該語言,歌全換英文、電台全英文、喜歡的戲劇也看英文,全部都要從自己的喜歡的地方上,才會學得開心有動力。
並且除了睡覺、與人交談、一些重要工作之外,我都是聽著英文的。如有些比較不用動腦時刻,嘴巴就跟著耳機發音(無意識地想也沒關係)。
結果聽著聽著,就回不去了,現在不習慣聽中文歌,只喜歡聽英文歌哈哈。

--

【最後一說】
我本來有分享動態習慣,現在也都加註英文,思考和生活周遭關於自己的都轉換成英文,記憶才最強!但聽說還是主要加強部分,寫讀只是輔助加深印象。

每每想到自己最終會實現英文聽說的能力,就覺得前景一片美好;這個疫情對地球來說是休息、對我來說更是充實自己實力的好時光。期待疫情過後,那時的我已經準備好面臨新的挑戰/新的國家的旅程。

 

🏠在哪裡?

1. #輸入專屬折扣代碼: engooxhui

優惠內容為不限方案折300元,若Engoo官網本身有其他優惠活動,代碼則暫時無法使用,其他時候可以使用。此代碼可與推薦人優惠共用

 

2.在「首次購買前」輸入我的信箱hui9446@gmail.com,

您可獲得三張一般課程券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拜偷,幫我追蹤一下,謝謝你😘

👱‍♀Shirley Tsai
IG: hui94046
🐣FB粉專:莎莉牌炸雞

image

arrow
arrow

    Shirle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